>>您当前的位置: 网信资讯
辱骂他人、虚假视频、网络谣言……
宁夏多名网络主播被处罚
2023-05-29 09:56:36   来源:新消息报

  4月中旬开始,公安部网安局部署开展为期100天的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宁夏网警快速反应、迅速行动,坚持依法打击和综合整治相结合,重拳出击网络谣言扰乱网络空间秩序突出问题,近期多名网络主播被处罚。

005.jpg

  5月24日,固原市公安局原州区分局用时10小时,快速查处两起网络谣言案。网民李某某、母某某为博眼球,赚流量,在平台直播过程中相互连麦辱骂他人,造成大量网民围观,扰乱社会秩序,被行政拘留15日。

  4月中旬至今,固原警方查处网上发布短视频造谣、诽谤他人案件2起,网上散布虚假信息扰乱社会秩序案件5起,行政拘留处罚6人、行政罚款1人;侦办有偿发布虚假信息,扰乱市场秩序的“网络水军”案件1起,逮捕2人;批评教育利用不实信息进行直播炒作网民182人,依法依规处置违规网络账号57个。

  5月初,平罗县网民简某为了直播卖榴莲,用复写纸将眼睛擦成青色,说是被人打伤的,以此来博取同情。平罗县一家商行的店主则谎称自己嘴部被打伤,需凑律师费来打官司,以此达到销售商品的目的。5月下旬,两人分别被平罗警方罚款300元。

  而在4月,平罗县还发生过3起典型案例。高庄乡居民马某礼为博取粉丝关注,编造“黄河大桥下沉”的谣言视频,公安机关依法对马某礼予以批评教育,并责令删除相关视频;红崖子乡居民丁某福与村民杨某强为吸引他人关注,在黄河边共同“演绎”劝阻跳河视频,公安机关依法对丁某福和杨某强予以批评教育,并责令删除相关视频;城关镇居民李某亮在快手平台上多次进行低俗色情直播,发布虚假炒作视频,公安机关依法对李某亮予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并责令删除相关视频。

  4月中旬至今,平罗县公安局办理涉网案件22起,挖掘网络谣言19条,推送属地派出所依法打击处理恶意编造、传播网络谣言9人,约谈低俗直播网民5人次,召开自媒体、网络“大V”座谈会2场次。

  5月6日,吴忠市网安民警发现,有网民发布视频称“某校高三女生丽丽,放学回家路上被两名醉酒男子猥亵,其班主任及时赶到,将两名男子用砖头打倒在地,致其中一人瘫痪,男子家属将班主任告上法庭,要求赔偿100万元医药费”。该视频引发大量网民关注,累计点赞1.4万次、评论3355次、收藏1410次。经网安部门和属地公安仔细核查、多方求证,同心县近期并未发生过此类事件。经查,视频发布者张某某为了增加粉丝量,故意将在网络上看到的新闻事件移植到同心。同心县公安局对张某某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同时封停了他的平台账号。(记者  吴彩华)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