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全媒辟谣
印度发现3532种变异毒株?印度疫情是否会波及中国?真相是......
2021-05-12 09:54:41   来源:上海辟谣平台

  近日,一则“印度检测出3532种新冠变异毒株”的消息在中国社交网络上广泛传播,引发网民担忧,不少媒体也跟进报道。

  但事实上,这一消息是对相关报道的误读。而报道原意是指,印度对约1.3万个样本进行了基因测序,其中有3532个出现了“值得关注的突变”。

  印度媒体的原文是这样写的:

  “According to the data from the National Centre for Disease Control, of 13,000 samples sequenced, 3,532 were found to have variants of concern and of these, 1,527 had the B.1.617 variant.”

图片截图来自《印度快报》的报道

  这段翻译成中文后其实是在说:根据印度国家疾病控制中心的数据,印度对1.3万个样本进行了基因测序,发现其中有3532个携带主要的新冠病毒变种毒株,这其中有1527个携带的是被印度发现的B.1.617这种双重突变毒株。

  然而,这则信息在传播到国内时,由于翻译的误差,导致3532个携带有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样本被错译成了“3532个变异毒株”了。

  进一步分析后发现,导致翻译出现误差的可能是英文中的这个叫做“variants of concern”的词组。由于诸如《印度斯坦时报》等印度媒体在他们的报道中没有《印度快报》写得这么详细,而是简单地写了一个在印度27个邦里检测出了3532个“variants of concern”,所以国内在翻译时很容易把会这个“3532 variants of concern”当成了“3532个变种毒株”。

图片截图来自《印度斯坦时报》的报道

  但实际上,这个“variants of concern”是一个特有的词组。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介绍,“variants of concern”指的是那种具有较高传染性,更容易引发重症,且更难以被免疫系统和疫苗中和掉的变异毒株。而且这种变异毒株一旦被出现,都会立刻报给WHO。

  目前已知的这种“variants of concern”,或者说是主要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包括被英国发现的B.1.1.7型,被南非发现的B.1.351型,被印度发现的B.1.617型,被美国发现的B.1.427和B.1.429型,以及被日本和巴西发现的P.1型等。

图片截图来自美国疾控中心的官网

  最后,从印度媒体的报道来看,他们之所以会提到那3532个携带主要变异毒株的样本一事,是因为印度的专家发现原本在印度传播更为广泛的那个被英国发现的B.1.1.7型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正在呈下降趋势,而被印度发现的B.1.617型毒株及其子变种(B.1.617.1,B.1.617.2和B.1.617.3)正在呈上升趋势。

  这也令印度政府对于印度是否会继续遭到第三波疫情的冲击感到担忧。根据印度卫生部5月8日最新数据,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新冠确诊病例401078例,累计确诊病例逾2189万例;印度新增死亡病例4187例,累计死亡238270例。

图片截图来自《印度快报》的报道

  为什么疫情会在这些国家加剧蔓延?新冠病毒变异后是否会降低疫苗的作用?印度严峻的疫情输入形势,是否会对我国的疫情防控造成影响?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兰娟为您解疑答惑。

  为什么疫情会在这些国家加剧蔓延?

  在印度及其周边国家活跃的新冠病毒已经产生变异,这些突变可能导致病毒发生免疫逃逸和传染性增强,这可能是导致上述国家新冠疫情大规模流行的重要原因,至于这些突变对新冠病毒的致病率、传播率等特性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和研究。

  从全球疫情防控的经验来看,不管是哪一个国家,哪一种国家制度,如果能发现并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好易感染人群,就能把疫情慢慢控制下来。很显然,印度及其周边国家做得并不理想。如果传染源不控制、不隔离,疫情传播是必然的,而且会大范围传播,这样一来肯定有大量的人被感染,继而出现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的病例。所以,传染病是不分国界和种族的,只要防控工作做得不到位,它就会传播流行开来。

  变异后的病毒是否会影响疫苗的效果?

  新冠病毒已发生多种变异,显示其感染力和传播性增强,对全球疫情防控带来巨大挑战,尤其是疫苗研发。当病毒变异位点突破新冠疫苗诱导的中和性抗体时,疫苗的保护效果将会下降。虽然国际上有报道,当前疫苗对突变病毒的感染保护率有所下降,但这需要更多的数据和更久的时间来检验,毕竟新冠疫苗上市应用才半年,还不能系统地来评价对突变病毒的保护效应。

  就目前情况而言,一方面,我们要加快疫苗接种,使人群的接种比例达到尽可能高的水平,这样的话,从国家到社区,再到每个家庭、个人的生活环境就会变得更加安全;另一方面,科学家已意识到病毒突变对当前疫苗带来的影响,疫苗研发机构已在开展针对突变病毒的疫苗开发,一旦发现当前疫苗对突变病毒无效或保护率显著下降,即可及时替换原来的疫苗,确保疫苗有效性。

  印度严峻的疫情输入形势,是否会对我国的疫情防控造成影响?

  一个国家的公共卫生防控能力或者水平直接关系到传染病能否被切实控制和防治下来。

  这波疫情不会对中国产生太大的影响,因为中国一直以来都采取了严格的防控举措。国内的各个省、市、县,甚至社区有非常强的防控能力,我们的海防线、边防线有非常好的防疫措施,包括机场、火车等交通要塞都有严格的检测和隔离措施来确保我们国家和人民的安全。但是我们国家人口众多,边境线长,开放程度高,经常有境外人士入境,仍要把好防疫关口,绝不能放松警惕、麻痹大意。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