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科普真相
中国科学家打造“类真人皮肤”
受伤1小时完全愈合
2023-03-22 08:49:40   来源:科普中国

  我们一想起机器人,首先联想到的还是冰冷的金属表面。为了让机器人更加接近真实的人类,在“皮肤”这个角度上可得下下功夫。这其中的关键技术,就是“类人皮肤”,也称离子皮肤。

  超乎想象的“类真人”离子皮肤

  离子皮肤的能力可能会超乎你的想象,它可以模拟人类皮肤的结构和特性,不仅弹性好,还能受力。

  离子皮肤是一种仿生材料,它是由生物相容的聚氨酯材料与离子液体构成的。这种材料可以感知外界的力和压力,并将信号传递到电路系统中,使系统记录相关数据或者做出反应。

  我们知道,人体感知系统是靠Na+、K+等离子传输信号的。当外界的作用力使表皮细胞内外的离子浓度出现差别时,人就可以感知到它们。离子皮肤同样通过探测离子的状态来检测外界应力,即外力的作用会改变材料中离子的状态从而引起电信号的变化。

  离子皮肤的应用场景可能也会超乎你的想象。它在机器人领域和可穿戴医疗领域中都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在机器人领域,离子皮肤可以使机器人更加智能化,更好地与人类交互。在可穿戴医疗领域,离子皮肤可以用于监测人体健康状况和治疗某些疾病。

  不过,虽然离子皮肤可以模拟人类皮肤的某些特性,但它目前还不能直接应用于替代人类皮肤上。这是因为目前离子皮肤的材料和制造工艺还不够成熟,电子信号与人大脑的交互研究也不够深入,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改进。

  能自愈、超灵敏的新型离子皮肤

  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也研发出了一种新型的离子皮肤,这种新型离子皮肤,不仅具有原本离子皮肤能受力、能形变的特点,它还超灵敏,甚至受伤了还能自我修复。

  这听起来也太神奇了吧!那么新型离子皮肤的自愈合性能是怎么实现的呢?

  关键就在于材料中引入的动态二硫键。动态二硫键一直处于断裂重组的动态平衡,当伤口形成时,由于伤口附近二硫键的断裂重组,使得伤口两侧材料再度键合。这样就能实现“类人”皮肤的自愈合了。

  这种新型离子皮肤不仅能自愈合,还超灵敏!它模拟了类似生物触觉细胞的离子信号传输系统,根据力的变化控制离子导体内部的离子分布,最大限度地提高触觉感知。

  听起来,自愈合的原理好像很简单?是不是愈合越快越好呢?

  虽然科研人员目标是研发自愈合的离子皮肤,但是这个新材料,愈合得实在太快了(离子皮肤在受伤一小时后,伤口近乎完全愈合),反而给科研人员制造了小小的麻烦。

  在这种材料的研发过程中,需要在显微镜下观察伤口的自愈合行为。每次切割后,都要重新设置各种参数,而这种材料的自愈合速度又过快,导致科研人员总是错过一些重要的细节。最终不得不改进测试仪器,才得到完整自愈合过程的视频。

  离子皮肤能够模拟人类皮肤的结构和特性,并具有自愈合的功能,这意味着它可以被用于监测人体健康状况和治疗某些疾病。与此同时,离子皮肤对于力的敏感性也为人机接口器件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