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科普真相
阳台种菜种出百亿规模市场
哪些蔬菜适合新手在阳台种?
2022-05-18 10:37:37   来源:扬子晚报

  让人又爱又恨的香菜、自带“一茬接一茬”属性的韭菜、娇俏可爱自带网红属性的小番茄……当下,阳台种菜火了。有网友直言:“种菜基因被唤醒”。随之火了的是各种家庭“种菜攻略”,那么,这些网上的种菜攻略到底是真是假?记者采访了江苏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阳台蔬菜创新团队的专家,为大家送上实用的种菜攻略。

  种菜是一种减压和放松的方式

  疫情发生以来,很多被迫宅家的人们开始研究在阳台种菜。或许几十天之前,这里还只是个普通的阳台,如今却变成了一个小小菜园。

  在淘宝平台上,这一偏向于兴趣经济的市场,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新百亿市场,覆盖蔬菜成长的全生命周期,包括果蔬种子、花盆、营养土、肥料、园艺工具等。据统计,当下阳台种菜的消费者,超70%来自一二三线城市,其中,上海、东莞、北京、苏州、广州位列最爱在阳台种菜的城市前五名,多以85后至95后为主。今年一季度,该平台各类蔬菜种子销量同比上涨超100%,香菜、韭菜、辣椒、番茄成为该平台上最热销的蔬菜种子。

  年轻人热衷种菜,这其中,互联网的带动功不可没。在小红书搜索“阳台种菜”,种菜知识、种菜攻略、种菜工具相关笔记足足有6万多篇。在新浪微博上,#阳台种菜#微博话题有近7300万阅读数。

  江苏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阳台蔬菜创新团队负责人郑子松研究员告诉记者,阳台蔬菜不是最近才开始“火”的,实际上,近几年相关企业的需求在不断上升。郑子松认为,不少年轻人都在跟着抖音学种菜。“现代人生活压力大,这种回归自然,回归田园的生活方式,是一种很好的减压和放松的方式。”而在朋友圈晒出自己最近种的大番茄,在群里交换种子、交流种植心得也赋予了阳台种菜更多社交价值。

  专家推荐三种适合新手种的阳台蔬菜

  社交网络上,种菜达人给种菜新手分享着他们的心得:铁桶、花篮、塑料盒都能拿来种菜,那么,这些经验在专业人士看来,是否都有价值呢?

  对此,江苏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阳台蔬菜创新团队副研究员张晓青推荐了三种最适合新手在阳台种的菜。

  “第一种是生菜,它管理简单,而且生长周期快,春夏季种植一般30天左右就可以端上饭桌了。”张晓青说,生菜还有个好处,就是不容易生病虫害。她推荐的第二种适合家庭种植的是韭菜,“韭菜是‘懒人菜’‘连吃菜’,春夏季25天左右可采收一次,每年可采收十次以上。”张晓青推荐的第三种就是香料植物,比如罗勒、薄荷等等,炒菜时放少许可以增加菜肴的香味,泡茶喝也很不错。还有如天竺葵有独特的香气,特别是在夏天,还可以起到驱蚊的作用,是纯天然的“蚊香”。除了这三种,像小葱、鸡毛菜、香菜等,都是节省空间又好种的蔬菜,这些蔬菜的种子在电商平台上也很容易买到,特别适合“种菜小白”。

  除了吃,还要美。年轻人对于阳台种菜还有美化景观的要求,特别是“发朋友圈要好看”,江苏省农科院蔬菜所就专门有适合阳台盆栽的水果番茄和彩色辣椒品种,色彩绚烂明艳,也很好栽培。张晓青说,如果家里有庭院,可以搭架种植蔓生型的瓜果、豆类等,可以使用不同类型蔬菜品种,创造多样性的蔬菜生态小环境。

  仅仅用水就能栽培蔬菜吗?

  “万物生长靠太阳”,只有享受到充足的光照,绿植们才能生长得更加翠绿旺盛。另外,就是为蔬菜准备合适的容器。张晓青告诉记者,可以直接在市场上购买专用栽培蔬菜的箱子,也可以自己制作简易的塑料盒子,废物利用的塑料盆、桶、泡沫箱子、塑料瓶等都可以。但需要注意的是,无论选用什么容器,都要保证底部有排水孔。当植株细长,不结果,则是光照不足,应将容器搬到光照充足的地方。植株从底部开始发黄、缺乏活力、颜色黯淡,则浇水过多,需要减少浇水次数,检查容器排水是否良好。

  在网上,在阳台上种植水培蔬菜也很热门。水培是一种不使用土壤来栽培的种植方式,只需要将植物静置于“水中”即可让它们生长。根据网上的“教程”,比如洋葱、香葱和大蒜等茎菜类的蔬菜,将根部切下来,放入水中,水面没过根部的1/3,一般一两周即可吃到新长出来的香葱和大蒜。不过专家告诉记者,清水中没有足够的营养元素,许多蔬菜水培后生长速度会比较缓慢,易老化。因此要想吃到茁壮健康的蔬菜,还是得采用营养液培的方法。

  “万能”的营养土是智商税吗?

  随着阳台种植的火爆,除了各种蔬菜、花卉种子订单大增之外,营养土也成了当下的热销产品。市民姜女士原本对种菜一窍不通,上个月在朋友的推荐下花了27元买了30斤有机通用营养土,也开始种起了生菜、青菜等作物。

  植物营养土、种菜专用土、通用营养土……记者发现,网络平台上的营养土品类繁多,而“通用营养土”会让不少“种菜小白”认为,买这个“万能”的营养土就能既种花又种菜了。

  “与养花相比,种菜对土壤的养分需求更多。”张晓青告诉记者,蔬菜还有叶菜类、根菜类、瓜果类等多个种类,它们对土壤营养的需求也不尽相同。“生菜、小白菜等生长期短的叶菜,用种菜专用营养土即可进行种植。但是黄瓜、辣椒、西红柿等果类蔬菜,在开花结果期还需要施肥补充养分,方可成功”。张晓青还提醒,随意使用小区花园、路边的土也不可取,种植后期土壤易板结、滋生病虫害。

  关于种菜要不要施肥,就算种菜达人之间也持不同观点。“虽然说‘容器、营养土、作物’是阳台种菜的三要素,但肥料也是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张晓青说,使用肥料,可以增加蔬菜的坐果率和品质,种植者的收获感也会满满的。“张晓青说,大家可以在网上买复合肥、冲施肥,兑水后浇灌蔬菜,使用起来简单方便。只要肥料是合格产品,用来种菜就没问题。 (据《扬子晚报》)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