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科普真相
花茶就是中药,喝多了会内分泌失调?专家科普辟谣
2021-02-24 11:13:30   来源:海峡都市报

  春天到了,百花竞放,不少人喜欢用玫瑰花、桃花等泡花茶,好喝又养生,看上去也美美的。但朋友圈流传不少说法,如“超八成的花茶被硫黄熏过,喝了会致癌”“花茶就是中药,喝多了会内分泌失调”“有雌激素,男性喝多了会变娘”。

  这些说法是真是假?对此,福建中医药大学教授、国医堂医生林丽莉说,花茶有中药养生的作用,喝之前,最好请教中医师,搞清楚花茶的品性和个人体质,不可盲目饮用。任何花茶都不建议长期服用,胃寒、腹泻的人以及儿童、孕妇禁用。

  硫黄熏过或致癌?

  不靠谱

  网帖称,市场上超八成的干玫瑰花被硫黄熏过,部分因氧化形成的二氧化硫会附着在玫瑰花上,进入人体后可形成亚硫酸盐,长期喝有致癌的风险。

  林教授说,玫瑰花可大面积种植,成本不高,但使用硫黄熏干玫瑰花,可能造成颜色因漂白而变浅,并残留二氧化硫的气味,后期还要除味、加香,成本比较高,商家不可能大范围熏蒸。

  她说,其实二氧化硫没传言中那么可怕,硫黄是我国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有漂白、防腐等功能。无论用硫黄还是亚硫酸盐类作为食品添加剂,最终都可能残留二氧化硫,只要不超标,就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更谈不上致癌。何况玫瑰花茶属于茶制品类,不允许用硫黄进行熏蒸。

  玫瑰花有行气解郁、止痛的功效,可美容养颜,治疗肝胃气滞疼痛、乳房胀痛、月经不调等病症。她建议,大伙可到正规的超市、药店购买花茶,适量饮用有利于健康。

  喝多会致内分泌紊乱?

  有可能

  朋友圈还流传一种说法,称花茶算中药,长期饮用会造成内分泌紊乱。

  林教授说,不是所有的花草茶都是中药材,因为中药材需经过严格的炮制,才具有药用价值,一些花草茶虽外形类似中药材,但其制备工艺不符合炮制的方法。比如市场上的柠檬片,大多是将柠檬清洗切片后冻干或烘干,但柠檬炮制成中药材时,需将柠檬清洁切片后,摆在通风的托盘上,先用自然风和光照使柠檬片脱去部分水分,再移至烘干房,在40~50摄氏度条件下,进行15小时的干燥,才能保证药效。

  一些花草茶确实属于中药材,例如番泻叶,饮用后可润肠通便。但是,中药的药方中包含的药物种类不止一种,且要求药物之间的配伍,所以,单一饮用一种花草茶不算服用中药。但大伙也不要随意购买花草茶,并擅自组合饮用,因为有些花草茶属于中药材,长期饮用可能导致人体的内分泌紊乱。喝花草茶前最好请中医师辨证,搞清楚花茶的品性和个人体质,不可盲目饮用。

  男性喝花茶会变“娘”?

  没这事

  很多男性想喝花茶去去湿、降降火,又担心花茶含有雌激素,喝多了会变“娘”。

  林教授说,可食用的花类是不含雌激素的,男性对症选用花茶,不但不会变“娘”,还可养胃健脾、清凉降火、清肝明目等。比如,瘀血体质的男性喝点玫瑰花茶或月季花茶可减肥瘦身、滋润皮肤、改善失眠。平时嗜酒、工作应酬多的男性容易伤肝,适合喝一些葛花茶,可加点菊花或枸杞。抽烟较多的男性嗓子会干痒不适,甚至有慢性咽炎,可用金银花泡水喝。有高血压、高血脂的男性可喝一些三七花茶、菊花茶。经常对着电脑办公的男性,眼睛容易疲劳,可以喝菊花茶,加一些枸杞或桑叶。(记者 陈燕燕)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