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全媒辟谣
居家健康监测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有啥区别 共同居住者能外出吗
2022-11-30 09:43:55   来源: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或者“居家健康监测”,都是“居家”,这两种健康管理措施有什么区别?与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共同居住的人能外出吗?11月29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所副所长周莉薇。

032.jpg

  周莉薇介绍,二者在适用对象、场所要求、管理要求方面都有区别。

  最明显的区别是适用对象。根据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指南》,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管理对象,主要是包括密切接触者中的特殊人群、解除集中隔离后的密切接触者和入境人员、高风险区外溢人员及其他经专业人员评估无法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根据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健康监测指南》,适用对象是结束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新冠肺炎感染者出院(舱)人员及其他经专业人员评估需进行居家健康监测的人员。

  其次是场所要求。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最好单独居住;如果条件不允许,选择一套房屋里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室,保持相对独立。用餐限制在隔离房内。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与其他家庭成员近距离接触时必须规范佩戴口罩。居家健康监测,选择在通风较好的房间居住,尽量保持相对独立。

  “两者外出管理要求也不同。”周莉薇说,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禁止外出,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时,经所在社区医学观察管理人员批准后,安排专人专车,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是非必需不外出,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N95防护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此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核酸检测由社区组织采样人员定期上门采集。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根据防控要求配合完成核酸检测。

  那么,居家健康监测时需要做什么?同住人员可以外出吗?周莉薇说,实行居家健康监测,建议大家按照要求配合完成核酸检测。同时,每天早晚各测量1次体温,做好症状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告知社区工作人员,并配合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就诊时如实告知医务人员流行病学史。保持家居通风,做好清洁,居家期间保持一定活动量,增强抵抗力。

  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同住人员可以外出。建议不聚会、不聚集,做好自身健康防护。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时,共同居住人能外出吗?“不可以!”周莉薇表示,作为共同居住者或陪护人员,要一并遵守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要求,禁止外出。要注意的是,非单独居住的,日常生活、用餐尽量限制在隔离房间内,其他人不要进入隔离房间。当然,如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为哺乳期母亲,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可继续母乳喂养婴儿。

  “不论是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还是居家健康监测,都是我们应对疫情、加强防护的有效手段。一旦被社区通知,建议大家积极配合、安心在家,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周莉薇说。(记者 周一青 党硕)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