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全媒辟谣
多地疫情快速发展警惕秋冬季“双流行”风险
2022-08-11 12:05:42   来源:中新社

  当前,海南等多个省份出现本土疫情。8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举行发布会,对全国疫情态势变化、新疫苗研发进展等问题作出回应。同时,针对秋冬季节流感和新冠肺炎两种呼吸道传染病存在叠加风险,相关部门已采取一系列预防措施。

8月10日,工人在三亚第二方舱医院作业。为应对本轮疫情,海南省三亚市将保利C+国际博览中心改建为第二方舱医院。新华社发

  8月10日,工人在三亚第二方舱医院作业。为应对本轮疫情,海南省三亚市将保利C+国际博览中心改建为第二方舱医院。新华社发

  海南三亚疫情仍处于高位进展期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8月以来,全国共有9个省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过百例,其中海南省超过两千例。目前,海南三亚疫情仍处于高位进展期。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在此次疫情应对过程中,国家卫健委统筹全国医疗和核酸检测资源,加大对海南的支持,已从全国19个省份调派1万余名医疗卫生人员支援海南。

  与此同时,新疆、内蒙古、广东等省份多地疫情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存在一定社会面传播风险。西藏拉萨、日喀则、阿里等地近日新报告本土疫情,传播扩散风险较高。

  郭燕红介绍,为了加强西藏疫情防控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经派出了工作组,同时也带来了国家级的专家,包括检验、流调、救治以及社区防控等方面专家,指导西藏尽快控制疫情。

  针对本轮疫情多地出现重症病例,专家分析,这与西部高原地区本身患者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比较多,再加上高原地区易发生低氧血症等因素有关。8月1日,甘肃27个重症患者均转为普通型或者治愈出院,没有1例发展为危重症。目前还有3例尚在康复当中,其他都已经出院。此外,前期在甘肃、广西、山东等地发生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内的新疫苗研发在进展中

  近期,全国多地都检测出新型变异株,也就是奥密克戎BA.5毒株及其进化分支。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介绍,根据国内外研究显示,奥密克戎BA.5变异株的流行特征和传播特点与其他的奥密克戎相比,虽然没有发生本质的改变,但是相较于较早时间流行的BA.2毒株来说,传播能力略有增强。更为重要的是,其免疫逃逸能力出现了很明显的增强,发生再次感染的风险有所增加,这给防控工作带来了更大难度和挑战。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目前包括我国在内的一些国家都开展了新疫苗的研发,通过研发新疫苗,期望疫苗能够发挥阻断感染的作用,另外,提高免疫保护的持久力、减少病毒变异所带来的免疫逃逸现象。

  王华庆透露,包括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内的疫苗研发也在进展中,未来可能有单苗,也有可能有联苗。但是,疫苗研发,尤其是新的疫苗研发需要时间,另外在研发过程中也有一些不确定性。

  流感和新冠肺炎“双流行”风险有可能出现

  今年夏天,我国南方已经出现了A(H3N2)亚型流感病毒的流行高峰,专家研判,今年秋冬季出现较高水平的流感流行风险是偏高的。目前,全球仍然处于新冠肺炎大流行,因此在今年秋冬季或者是冬春季,有可能出现流感和新冠肺炎叠加流行的风险。

  董小平表示,针对这种风险,有关部门已采取了一系列组合性措施。比如,长期监测流感和新冠肺炎活动水平和特征,动态开展风险评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在发热门诊,对发热患者要进行排查和分诊,及时识别和诊断流感和新冠。

  一旦出现疫情,当地会根据疫情风险评估,采用一些必要的公共卫生措施,不管是新冠还是流感。在对新冠肺炎防控的同时,也可以有效降低流感的传播。积极推进流感疫苗接种工作,今年我国流感疫苗批签发比较早,建议各地及时做好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准备。

  秋冬季很快就到了,有关部门呼吁公众做好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在流感季来临之前要及早进行流感疫苗接种,特别是针对老年人和医务工作者。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流感样症状,要及时就医,平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包括勤洗手、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等。   (据中新社电)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