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辟谣榜
“倒挂法”救溺水儿童,靠谱吗?
2020-07-29 17:48:31   来源:科学辟谣

  谣言

  网上疯传的“倒挂法”救溺水儿童是彻头彻尾的谣言。

  认可这种做法的人,觉得利用重力和位置作用可以将儿童溺水时灌入肺部的积水排出。其实,这并不符合真正的溺水机制。淹溺是指人浸没于水或其它液体后,液体充塞呼吸道和肺泡或反射性引起喉痉挛而发生窒息和缺氧,处于临床死亡(呼吸和/或心搏停止)状态,水并没有灌满整个肺泡。

  最新的国际溺水急救指南明确指出:溺水后要尽早进行心肺复苏,不要进行所谓的控水,因为那是没有用的,而且耽误宝贵的复苏时间。

  辟谣

  从急诊医学的专业角度来看,对于溺水者一概地进行倒挂控水施救是不可取的。

  因为溺水者若是处于清醒的状态,这样做就没有必要;若其是神志不清、还有呼吸的状态,这时控出来的就不仅仅是胃内的水,还会有其他的胃内容物,极易发生误吸,而引发梗阻窒息;若溺水者已经发生了呼吸心跳骤停,控水只会延误抢救时间。

  因此,无论溺水者被救起后处于何种状态,倒挂控水施救都是不提倡的,这不是正确的施救措施。

  溺水急救时心肺复苏的正确操作步骤:

  首先是判断是否发生了呼吸心跳骤停。如可以拍打其肩部,并大声呼叫溺水者,观察其有无反应;若无反应,接下来应检查其有无呼吸,先压额抬颏(下巴),开放气道,观察其胸腹部有无上下起伏,5-10秒钟后无反应,就可以认为其发生了呼吸心跳骤停。

  第二步是进行人工呼吸。先压额抬颏,捏住鼻子,不要让鼻子漏气,最好用一清洁的薄布盖在溺水者的嘴部,施救者需深吸气,用自己的嘴包住溺水者的嘴吹气,先连续吹气5次,同时观察胸廓有无起伏,以验证吹气是否有效。

  第三步是进行胸外心脏按压,连续按压30下,再进行2次人工呼吸。按照30:2的比例做下去,直至溺水者苏醒或急救医护人员赶到。胸外心脏按压时,需用一只手掌根部放在两乳头连线中点的胸骨上,另一手掌根平行重叠压在手背上,手指相扣,保证手掌根部横轴与胸骨长轴方向一致,施救者的身体应略向前倾,两臂伸直,依靠肩背部的力量垂直向下按压,按压的幅度约为3-5厘米,按压和放松的时间大致相等,按压频率为100-120次/分。

  辟谣专家:邓跃林,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主任医师,教授,中国医师协会科普分会中毒与急救专委会主任委员

  复核专家:王双苗,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