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科普真相
世界睡眠日说说睡眠那些事
中医如何帮助失眠患者
2023-03-22 08:45:55   来源:新消息报

  3月21日是第23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之源”。当天上午,银川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专家在该院兴庆院区门诊一楼大厅开展主题义诊活动,为参与市民提供免费睡眠咨询与指导以及失眠中医治疗体验。

专家现场问诊。本报记者  安小霞  摄

专家现场问诊。记者  安小霞  摄

  “我的睡眠本来就轻,总是半夜醒来,再入睡就很困难,一直迷迷糊糊到天亮。”一位中年女士做完体质辨识后,再到专家处咨询,医生根据该女士的舌象和脉象认为其脾虚是引起失眠的主要原因,“首先要服用中药调节脾虚,对促进睡眠会有帮助。另外,饮食上也要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

  义诊现场,有市民在医生的建议下,体验贴耳穴压豆以辅助睡眠。

  “门诊上接诊失眠的病人较多的还是老年人群体。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大脑分泌褪黑素(睡眠激素)的量减少,这是生理性的退变。”银川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吴晓晶介绍道,除了老年群体外,在失眠患者里女性也占多数。“女性受激素水平影响比较大,激素水平改变后,会影响情绪和睡眠。”吴医生表示,女性到更年期,雌激素水平急剧降低后出现失眠比较多。“再就是女性心思细腻、比较敏感,考虑的事情比较多,她们不仅要在外面工作还同时照顾家,承担压力责任比较大,也会影响到睡眠。”

  中医如何治疗失眠?吴医生表示,“遇到失眠病人,先要评估病人的睡眠状态,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是生理性的还是病理性的,是环境因素还是其他心理因素或药物因素,再做体质检测,看跟体质有什么关联,再针对睡眠类型,看是入睡困难型还是睡眠维持障碍,再具体对症用药,看是西药,还是中西结合,抑或是中药治疗。”

  据介绍,中医治疗失眠在帮助恢复人体的自主睡眠方面优势明显。“外治的方法,常用的有耳穴压豆。耳朵是脏腑功能的反射区,还有好多失眠点,通过中药磁珠刺激穴位,对恢复人体脏腑气血阴阳平衡,改善睡眠有一定的作用。”还有针灸,针刺百会穴、安眠穴、神门穴、三阴交等穴位都可以调节睡眠。

  此外,还有扶阳罐,以及加了芳香安神药物的安眠香囊、安眠枕,都能对调节睡眠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与失眠相反的是嗜睡型的,“睡醒了还是不解乏,总是觉得累,这种也是睡眠质量不高导致的。”吴医生说。(记者  安小霞)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