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科普真相
小便颜色深就是上火了?
2022-09-29 06:30:47   来源:科学辟谣

  流言:

  很多人观察自己的小便颜色发现颜色很深,就认为自己最近喝水喝少上火了。

  真相:

  我们所说的“上火”只是一种民间说法,对于何为“上火”,现代医学也很难做出精确解释,我们暂且将它理解为发生了感染。炎症分解代谢增加,尿中代谢废物含量增多,可能会出现尿液变深的情况。多喝水、多排尿,就可以缓解“上火”,使尿液颜色变浅。

  至于尿液的酸碱度,其实也有一个大概的范围。一般来说,正常尿液属于中性偏酸,pH5.5~7.0之间。尿液中的代谢废物呈酸性,代谢废物产生过多,或者喝水少了、尿液浓缩,尿中代谢废物含量增高,尿液就更偏酸性一些。

004.jpg

  看出来了吧,我们的“小便”中承载着大量的生物学信息,尿液检查不仅可以早期发现肾脏病,而且可以检测出用药情况,体育比赛的尿检就是基于这个道理。此外,现代医学还可以分析尿中的微量成分,从而早期发现肿瘤等疾病。

  总之,尿液的颜色是身体健康的警报,而且尿液检查无创、廉价、方便,经常观察小便的颜色,定期尿检,可以早期发现许多疾病。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